close

香港民政事務局22日舉辦“優秀青年嘉許計劃”嘉許禮,表揚36名在個人成就、領導才能及社會服務上表現優秀的年輕人。其中,蕭逸平獲頒優異獎和個人突破獎。香港《明報》圖
  中新網3月23日電 “只要肯堅持,就會有收穫﹗”據香港《明報》報道,現年18歲在香港念中學的蕭逸平,2007年和弟妹隨母親從廣東汕頭到香港與父親團聚。到香港定居後家境逆轉,父親更酗酒,僅靠媽媽當清潔工維持家計。
  蕭逸平陪母親倒垃圾,體會母親持家困難,決心負起責任照顧家人。他不但日花數小時苦讀英文,由最初只懂得26個英文字母,到最終考入優秀的英文中學,升學後又兼職幫補家計,希望成為舞蹈老師,用正能量感染其他年輕人。
  香港民政事務局22日舉辦“優秀青年嘉許計劃”嘉許禮,表揚36名在個人成就、領導才能及社會服務上表現優秀的年輕人。其中,蕭逸平獲頒優異獎和個人突破獎。
  父酗酒 母當清潔工養家
  蕭逸平說,父親一直有酗酒問題,他們到香港生活後更開始不工作,一家五口的生活開支僅靠母親當清潔工維持,父母常為此爭執,甚至打架驚動鄰居報警。
  蕭說當時痛恨父親,不想再回家。不過當他試過和媽媽一起倒垃圾後,改變了想法。“(母親)每日由朝做到晚,就是不停倒垃圾,我體會到這種滋味,加上我是長子,我要負起責任,照顧媽媽和弟妹。”蕭逸平現在除了會幫做家務,更替人補習普通話掙取零用錢,減輕母親負擔。
  初到香港英文差留班
  除了家庭問題,蕭逸平初到香港時還遇到很多挫折,他憶述當年因英文太差而留班,“當時我只識A至Z,其他同學已經可以用英文溝通,但我連老師叫我turn off the fan(把風扇關掉)都聽不懂”。
  加上他不諳廣東話,常被同學取笑。正因如此,蕭逸平更努力學習,利用暑假看電視學講廣東話,另外每日花兩三小時查字典學英文,最終考入一件優秀的英文中學,令母親為他感到自豪。
  當義工探訪露宿者
  他續說,以往曾得社工幫助和鼓勵,體會雪中送炭是件好事,故自發與小學同學組成義工小組探訪露宿者,回饋社會。他將來希望入大學修讀體育,日後成為舞蹈老師,將“堅持”這信念和正能量宣揚出去。  (原標題:廣東赴港移民之子陪清潔工母親倒垃圾 苦讀升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j43kjsy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