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報記者 融資陳斯斯 韓曉蓉
  在復旦大學昨日召開的媒體通氣會上,王正敏院士向媒體談及了與學生王宇澄之間矛盾的由頭,是始於2009年由王宇澄個人撰寫的一份《我的愛徒王宇澄培養計劃》,他稱“這份計劃製冰機二手買賣的內容違背了自己的意願,會讓我的生活和工作失去自由,所以我拒絕簽字”。
  昨日下午,復旦大學向媒體展示了這份兩頁紙、共700餘字陳述的《我的愛徒王宇澄培養計劃》,“2009年,王宇澄起草了該文稿,並希望王正敏教授在文稿上簽字畫押,王正敏教授關鍵字廣告當時拒絕了王宇澄的‘荒唐’要求。從那時起,他就走上舉報的道路。”復旦大學新聞中心主任方明表示,此前,王正敏院士從未向任何媒體透露過這份計劃書的存在,但近兩年來,王宇澄在各個學術場合散佈不實之詞,導致王正敏和王宇澄之間再沒有對話的基礎。這份計劃書提出十點要求,包含讓王宇澄列為醫院重點人才培養計劃等。
  據王正敏院士回憶,在看到這份計劃後,他當場拒絕了王宇澄。“這太荒唐了,讓他成為我的終身秘書,生活和工作都由他來安排,製冰機維修我會沒有自由,這個我完全不同意。”
  對於媒體報道桃園婚禮佈置的“王宇澄稱自己第一年副高職稱沒有評上,就是因為導師投了唯一的反對票”,王正敏對此表示否認。王正敏稱,其對王宇澄的照顧比對其他醫生的照顧還要多,他曾帶著王宇澄做過幾次較高難度的手術,也曾經推薦他升副高,還推薦給自己的老師、讓他參加科研項目、拿科研津貼、送他出國培訓3個月。
  對於王宇澄的舉報行為,王正敏回答:“我是他的導師應該要愛徒,但他出乎我的意料,我不明白他為何恨我恨得這麼厲害。”他同時表示,其培養過的研究生有40多個,絕大多數在工作中都是業務骨幹。在王正敏眼中,王宇澄的業務很一般,比王宇澄優秀的學生還有不少。
  但王正敏至今仍感謝這位學生對他院士申報過程中提供的幫助。“他幫我整理了一些材料,也通過他的私人關係,讓我們能夠和兩三個院士見見面,請他們做我的申報院士的推薦人,其中兩位都同意了,其中一個本來就同意做,另外一位事先不認識,但是他知道我的情況,所以也很願意做我的推薦人。”但王正敏強調,並不是說誰去介紹,就會同意做他的推薦人,“那要看你是否值得他做推薦人。”
  另外,復旦大學方面昨日表示:王宇澄目前為止還是醫院的員工,學術舉報也不會影響他的工作。對於王宇澄自稱受到舉報影響、不被安排門診和手術一說,醫院方面強調稱,“肯定沒有,完全是他不服從醫院安排”。  (原標題:一份“荒唐”協議背後的師生矛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j43kjsy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